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北美館與頑童共舞

時間:8月15日.
好一個星期日.夏日的艷陽在今天稍微的收斂了一些些.早上一起床.忙著洗衣服曬衣服洗浴室擦桌子.家事都做完後.HP也去了一半了.計畫好的健身房之旅我看也不用去了.這世上只有懶豬而沒有肥豬啊!(笑~~)

加上原本要出門辦的事也因故改期.不如看展覽吧!不能賺大錢滿足物質慾望.但至少我可以透過欣賞絕美的藝術品.來滿足我日益乾枯的心靈.

地點:北美館.
展出的內容是"幻羽舞影-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".今天的partner.是號稱有著眾多粉絲的"公主系少男殺手可愛教主"(好長的title~~).簡稱cuttie小姐~~.

想起上一次參觀服裝界大師級的展覽.也是在北美館.在2005年的秋天.時尚教母"Vivienne Westwood的時尚生涯".一晃也已過了5年...



到了現場.人潮還不少.才發現今天是此展的最後一天.真是幸運呢!
在排隊入場的隊伍中.落地玻璃上貼著展覽服裝的平面圖片.果然.一眼就能分辨出是出自Jean-Paul Gaultier大師之手的設計.
藍白條紋的水手裝.讓我想起將近20年前.我擁有過與大師同名的數瓶造型香水;
強調胸部尖錐造型的馬甲.彷彿又看見80年代被視為離經叛道的娜姐Madonna.穿著它秀出性感的舞姿;
而帶著些許SM性暗示.緊身的橡膠或皮製連身衣.則讓我回憶起由大師擔任服裝設計的電影"The Fifth Element "中.那位能唱出超高頻海豚音的外星歌劇名伶所著的未來服裝.

.....

這次的展覽內容.主造是針對法國設計師高提耶與法國現代編舞家蕭畢諾(Régine Chopinot)這兩位藝術家.在1983年到1994年之間所合作過的的其中12齣舞蹈戲劇服裝與配件等.

哇!!!真正看了實物後.才更加發覺.高提耶大師真的只能用"頑童+鬼才"來形容.在二十年前.不合時宜的中性風格;極其矛盾衝突的混搭及民族風格;甚至是挑戰道德規範的內衣外穿.都已在它的設計裡明顯且大量的運用.這些fashion key point.即使在2010年的現代.都還是流行的重要元素呢!他在當時就能預見未來的時尚趨勢嗎?!真是可敬可佩啊!超強超霹靂的大師!

另一方面.在cuttie小姐的專業解說之下.才知道以我門外漢眼光看起來.像是厚重毛皮材質的裙子或褲裝.原來是用抓縐的紗一層一層的製作出來.以及提花.繡花與印花之間的不同.真的是術業有專攻.謝謝妳cuttie小姐.讓我度過了這麼有意義與知性美的藝術之旅啊!(鞠躬~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