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

最接近天空的寶藏

Tibet.西藏.在我的印象中是非常遠的一個地方.有著"世界屋脊"之稱.因為世界第一高峰-海拔8844公尺高的聖母峰.就位於西藏的喜馬拉雅山.

佛教.是由印度傳進中國.稱為漢傳佛教.而西藏的藏傳佛教.其中的主要思想.圖像內容與風格特徵.都與漢傳佛教大異其趣.

雖然我並沒有虔誠的信仰.但是抱著對古物與藝術欣賞的角度.這次在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所展出的"聖地西藏-最接近天空的寶藏".在我獲得展出資訊之後.就決定要安排時間去參觀.

這次所展出的.除了西藏.承德與北京三所博物館的收藏之外.還有布達拉宮等西藏當地寺院的造像與寶器等珍貴文物.總數超過100件.就算我將來有機會到西藏.恐怕都沒辦法一次欣賞到這麼多.這麼美的藝術精品呢!



二十四節氣裡最熱的"大暑".果然不是蓋的.站在故宮的室外.我的身體告訴我.周遭的溫度應該有超過35度吧.沒那個興致去求證到底有多熱.趕緊大步走進展館裡吧...

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高77公分的"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".象徵力量與慈悲的千手千眼.加上佛像上鑲滿了綠松石.其作工之細緻.真是令我為之屏息.真的有一千隻手?我實在算不出來.

而另一尊則是罕見的時輪金剛雙身像.是以象徵慈悲方便的男性.與般若智慧的女性.兩者互相結合.象徵著慈悲方便與般若智慧合一的證悟與解脫.

時輪金剛59.5公分高.男續主尊有四面三眼二十四臂.頭戴華麗的寶冠.手持金剛杵.金剛鈴.弓.箭等武器.好不威風!在頸.胸.和手腳還配戴各樣鑲嵌著寶石的裝飾.腳下踩著象徵煩惱邪惡的形象.與母續主尊互相抱擁.對看慣了傳統台灣寺廟佛像的我來說.真的是非常特別.

除了各式大小造像.以不同材質與工法製作的"唐卡"(平面藝術).以福慧雙修的得道高僧頭蓋骨所製成的"嘎巴拉碗".及各項圖表.珍寶.都是令我駐足許久的展示品.



看完一百多件藏傳佛教的瑰寶.最後在出口處.把西藏傳統的轉經輪用手轉了一回.結束這趟來自遠方的藝術與文化之旅.我的思緒也從那空氣稀薄.景色如畫的西藏高山裡.從那老舊斑駁.莊嚴肅穆的偉大建築中.從那梵文低語.眾僧苦修的古剎寺院裡.天馬行空的神遊了一遍又一遍...

參考資料來源:http://tb.ishow.gmg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